學童驗眼 : 重投學校 眼睛「好忙碌」 及早檢查視力 保護靈魂之窗
九月 12, 2018
暗藏殺機!隱形眼鏡沒戴好恐眼破失明
九月 17, 2018

小心選擇眼藥水

眼藥水一般來說分兩大類,一類是需要醫師處方的治療用眼藥水,另一類就是我們可以在藥妝店隨處買得到的保養用眼藥水。我們常常會被『保養』這兩個字所迷惑,以為多用一點,就多一分保障,其實這類眼藥水還是有其他藥物成分,並不是點越多越好。

受大家喜歡的某些日本眼藥水,除了有清涼效果外,含有的血管收縮劑成分,號稱有退紅的效果,能暫時讓眼睛的血絲看起來不那麼明顯;但若長期使用,會讓眼睛血管呈現彈性疲乏,紅眼的情形反而會益發嚴重。含有類固醇成分的眼藥水,對於某些乾眼症患者具有良好的消炎功效,但是必須在眼科醫師的監測下使用,並隨時留意眼壓變化,以免罹患青光眼。

目前乾眼症的第一線藥物治療仍以人工淚液及眼藥膏為主。人工淚液有分含防腐劑和不含防腐劑兩種,眼睛較敏感的人,最好選擇單支包裝、不含防腐劑成分的人工淚液。

人工淚液在劑型選項上,可分為「水狀」或「黏稠度較高」兩種。黏稠度高的是脂質加強型人工淚液,能在眼球表面維持較長時間的穩定度。至於眼藥膏的選擇,若是晚上使用人工淚液,仍然無法達到預期效果的患者,加點濃縮型凝露則具有補強的作用。但對於病情較嚴重患者,可能需要處方藥物如環孢靈(Cyclosporine)眼用乳劑來做積極的消炎治療。

人工淚液的防腐劑,對眼表有直接損傷

為了穩定人工淚液的性能,與較長時間不被外界微生物汙染,一般瓶裝的人工淚液都會加入防腐劑。

絕大多數的人工淚液、眼藥水、眼藥膏,在製作過程為了穩定其中化學物質或藥物的性能,避免長時間被外來微生物所感染,都會加入防腐劑。這些成分會直接影響到眼睛的淚液成分,對眼表會直接造成損傷。

如果長時間、頻繁使用人工淚液,這些防腐劑成分可能會直接影響眼睛自然的淚液成分,也可能會改變眼球表面的微環境,破壞眼表結構,使原本緊密連接的上皮細胞結構發生改變,出現角膜上皮脫落、缺損,糜爛;一旦細菌侵入,嚴重者可能導致角膜潰瘍、有失明之虞。

小心選擇眼藥水
以下是一位眼科專科醫生提供的例子:

伍小姐是公司行政主管,工作上離不開電腦,一整天下來常會覺得眼睛很乾很澀,久而久之以為自己得了乾眼症;加上近距離、長時間盯著螢幕,電腦畫面的快速跳動,使得她的眼睛調節功能失常,時常感到眼睛非常疲勞。

伍小姐自行就近在西藥房購買人工淚液來點,誰知開始還管用,後來就不行了,情急之下越點越頻繁,甚至連戴著隱形眼鏡時也拚命地點。她眼睛越來越有異物感,乾澀感也越來越嚴重,還出現畏光、刺痛、流淚等症狀,視力也越來越差。伍小姐慌了,趕緊來眼科門診求治,我告訴她:「幸好妳來得及時,一旦眼球表面的微環境改變了,眼表結構就會破壞。戴著隱形眼鏡點藥水,鏡片吸收防腐劑的濃度是倍數增加,長期下來角膜的上皮細胞就會損害,視力也會跟著模糊。」我一再叮嚀她:「有症狀一定要請眼科醫師檢查診斷,不要自己購買人工淚液亂點,結果往往只會延誤病情!」

您是否也有常到西藥房購買人工淚液的習慣?看了伍小姐的就醫過程,您是否有所省思呢?

 

報導來源: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102989

WordPress Lightbox Plug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