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視 – 成為流行病 戶外活動可預防

Group of cute children lying on grass

近視 問題在全世界範圍內變得越來越普遍。到2050年,將有近48億人會受到這種視覺障礙的影響,比2010年增加約28億人。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中國約有近6億近視人口,其中1,000萬已發展為病理性近視,而90%的青少年都有近視,近視儼然已成為一種流行病。

雖然戴眼鏡的人通常會把責任歸咎於自己的基因,但是僅憑遺傳學並不足以解釋這個迅速發展的問題。專家指出,人們低估了環境對視力的影響,尤其是戶外環境的影響。戶外活動將有益於孩童視力,並且能夠降低患上近視的風險。專家建議家長們,要多讓讓孩子們到戶外去玩耍,以防止出現嚴重的視力問題。

戶外活動可降低兒童 近視 風險

在戶外不僅可以迫使人看向遠處,暴露在戶外光線下亦至關重要,因為這樣會減緩眼睛的軸向生長,而過度生長正是導致近視的原因。

一項研究發現,兩個近視父母的孩子,如果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在戶外活動,近視的遺傳威脅會增加到60%。因此,專家們認為環境對近視的影響比遺傳學更重要。

研究報告撰寫人之一、在King’s College London研究眼睛疾患的Katie Williams表示,在室內進行活動的確會增加患近視的風險。 因此,維持戶外活動和早期教育時間之間的健康平衡十分重要。

夏季出生的人 近視 風險是同齡人兩倍

該研究跟蹤調查了1994年至1996年在英國出生的1,991對雙胞胎,使用他們早期發育研究的數據。在最初的16年裏,研究人員通過問卷和測試,以及收集視力檢查數據,對每個孩子的發育、行為和教育方面進行分析。

有趣的是,這項研究指出了四個與近視有關的主要環境因素,其中一些是非常出乎意料的。例如,研究發現,經過生育治療出生的孩子,他們在十幾歲之前患近視的幾率要低25-30%。研究人員認為,這可能是由於經過生育治療後出生的嬰兒往往出生體重較輕,妊娠期較短,而且在一些研究中表現得發育遲緩和認知得分下降。

研究還發現,那些在夏季出生的人患近視的幾率是同齡人的兩倍——很可能是因為他們比同齡人更早開始上學。此外,母親所受的教育水平越高,青少年患近視的幾率就增高33%。這也許表面智力和近視之間有關聯,同時階級和財富等社會因素可能也起著作用。

玩電腦遊戲越多 近視風向越高

當然,還有科技因素。在對雙胞胎的研究中,在青少年早期時,玩電腦遊戲花費的時間越多,也增加了近視的機率。然而這並不僅僅是因為看電視對你的眼睛有害,這也恰恰能反映出花在戶外活動的時間是多麼的少。

研究人員指出,智能設備的迅速普及,使得花費在遊戲、社交媒體和數字娛樂上的時間越來越多,也導致了久坐、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缺乏戶外活動等現象的增加。現如今,無論我們在哪裏,即使是在戶外,我們的眼睛都還盯著屏幕不放,因此問題可能會更加嚴重。

報導來源:大紀元時報

WordPress Lightbox Plugin